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院友们、朋友们:

时序更替,一元复始。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院友和各界朋友,向老有所为、余热生辉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勤勉耕耘、担当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发奋学习、茁壮成才的莘莘学子,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同见证了党百年奋斗荣光和国家史诗般发展历程,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学思悟行,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勇毅前行。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坚持不懈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全力以赴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包保任务,数十名党员突击队员冲锋在前,后方师生倾情支援,共同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谱写了一曲慷慨激昂的抗疫战歌,汇聚起全院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

2022年是值得骄傲的一年。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致广大而尽精微,以学校高质量发展路线为指引,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大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落地生效,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学科评估再创佳绩,软科排名跻身世界第六位!

一年来,我们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牢记在心,聚力续写新辉煌。坚持以教学为本,修订教学培养方案,把好教学关键环节,持续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荣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奖励多项,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落实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斩获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特等奖3项,数模竞赛全国一、二、三等奖,“互联网+”省赛1金1银1铜,“挑战杯”省赛银奖,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智慧城市大赛获佳绩,1人获国际顶级会议最佳论文提名,2人获中科协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资助(全校2人)。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1人入选团中央“新时代新青年有为·无畏”主题展并获评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1人获评“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学生)”,1人入选“武汉大学十大珞珈风云学子”,学院女排卫冕“火炬杯”冠军,男排勇夺第四名,拼搏向上的信管学子是学院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一年来,我们秉承“开拓创造、务实创业、引领创新”的信管精神,凝心聚力谱写发展新篇章。拓展学科发展新空间,新增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次探索开设“数字文化”本硕博贯通试验班,积极推进“中法数字记忆与档案遗产全球治理”试验班,入选国家首批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计划,获批武汉市数据智能研究院,与法国驻华使馆共建中法数字文化与遗产研究中心,学科发展前景更加广阔。贯彻人才强院理念,1人新当选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7人,新增国际顶尖学术组织任职3人,人才方阵进一步得到夯实。践行科研报国初心,获批科技部2030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自科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国防科技等重大、重点项目合计14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首超3000万元,实现历史性突破;发表JCR一区论文57篇,1部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一大批信管人的科研成果走上世界前沿舞台。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深化与世界多个国家的数十所知名高校的合作,成功主办ASIS&T SIG-KM 2022等多场国际本领域知名学术会议,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家、省部单位提供资政建议近30项,1项成果被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多个世界权威组织收录采纳和引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数智赋能科技创新、数字文化和乡村振兴,研发平台软件,申报专利和软著10余项;持续推进科研成果转化,首次实现转化超200万元,展现了信管人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老师们、同学们、院友们、朋友们,学院的每一项办学成绩都离不开你们的奋斗与奉献,每一个高光时刻都有你们的身影和力量。在此,我们向所有信管人和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2023年是我国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大庆之年。新征程充满光荣和梦想,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带着信管人特有的干劲与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奋勇向前,在建设信息资源管理世界一流学科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铸就新的辉煌!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健康平安、事业顺遂!

党委书记:付兴荣 院长:陆伟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