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乡互联-乡村振兴模式”展示与转化专家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

通讯员左任衔、陈佩)1月9日,“城乡互联-乡村振兴模式”展示与转化专家研讨会在我院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乡村文化旅游云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组成员代军涛、刘卫华分别在会上做主题报告。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舒伯阳教授,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桂华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桑祖南副教授,武汉轻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猛副教授,湖北省农业电子商务学会会长、东湖学院曹晟教授等5位专家组成员对项目成果进行评议。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主办、“乡村文化旅游云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组协办,项目负责人、我院副院长吴江教授主持会议。

吴江在会上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基本情况,指出“城乡互联模式”是项目组校企联合的科研成果之一。该模式充分挖掘了区县乡村振兴的痛点和难点,集合了领域专家学者、基层干部的智慧和经验,融合了多个行业市场化的经验,采取“平台经济+数字互联”的路径推进城乡融合、破解乡村振兴难题,是可以向各区县推广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代军涛在会上展示了“城乡互联模式”线上相关案例,报告了项目总体进展。他指出,区县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是市民下乡消费、创业、投资。项目组依托项目智库资源、采取校企联合的方式,把国家战略需求和企业市场化经验紧密集合。线上给区县建立数字营销平台,连接城市与乡村,整合乡村资源,服务市民下乡,拉动消费和投资,为市民下乡消费解决决策、便利、优惠、安全、保障等方面问题。总体上,城乡互联模式在黄陂、江夏等地已有试点,见效快、反馈好,得到国家科技部、文旅部的高度认可,可向各地推广转化,为当地乡村振兴打开突破口。

刘卫华以蕲春美丽乡村运营试点和石板岩村运营为案例,介绍了线下输出乡村运营管理体系。为能给更多乡村引入合适运营模式和团队,项目组在国内联合了10多个优秀乡村运营团队,根据村镇情况推介不同的运营团队落地、分类连锁,以提升乡村供给侧水平。项目组还成立了城乡联盟,优选了2000多家企业,将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推介到区县落地,丰富了区县一、二、三产业结构。

围绕项目科研成果之一“城乡互联模式”,与会专家建议,完善模式细节,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专家组提出,优化模式顶层设计,用更多实践案例,验证模式;加强线下资源整合与平台运营之间的联系,保障平台的健康可持续运营;向各级政府推介,加快模式推广落地,解决区县乡村振兴难点痛点,让科研成果真正转化成社会效益。(责编:雷婷